任正晓同志在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闭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赛程,今天即将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是粮食行业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技能比赛,也是全行业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技能比赛。本次比赛参赛选手水平普遍较高,比赛十分激烈。在赛场上有的参赛选手表现出扎实的技术功底,有的具有高超的技能水平和绝招、绝活,有的经验丰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赛场面,也充分体现出粮油保管员、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的技术含量。在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发扬粮食行业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奋勇拼搏,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了粮食职工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两个职业个人一等奖6名、二等奖24名、三等奖20名;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组织奖8名。6名选手将报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4名选手将获得“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获奖选手大都将陆续晋升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两个职业个人第一名的选手,且符合全国粮食系统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条件的,将按程序申报授予“全国粮食系统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此,我向这些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为使本次大赛圆满顺利进行,许多单位和个人付出了辛勤劳动。大赛组委会和承办、协办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局内各单位积极配合,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大赛各项组织工作。各地粮食局和有关中央企业高度重视,通过组织本地区职业技能比赛、选拔赛等多种方式,层层选拔优秀人才,并专门组织选手赛前集训,保证了比赛的高质量和高水平。我们的裁判员、引导员以及其它工作人员不辞辛劳、恪尽职守,协助完成了大赛各项工作任务。此外,许多新闻界、企业界的朋友也对大赛给予了极大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对江苏省粮食局、南京财经大学为举办本次大赛在组织、保障、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出色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裁判员,新闻界、企业界的朋友们以及所有为本届大赛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本次大赛虽已落下帷幕,但粮食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却刚刚起步。随着科技进步,粮食流通工作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对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粮食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对粮食职工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要实现我们提出的“到十一五末,全行业技术工人的比例要由30%提高到60%,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比例由8%提高到25%”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以这次大赛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精神和要求,广泛深入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激发广大粮食职工立足本职、刻苦钻研的工作热情,调动广大职工为粮食事业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造就一支高层次、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推动粮食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其它粮食干部职工,共同为粮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