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晓同志在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开幕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这里如期举行了。首先,我谨代表国家粮食局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的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参赛选手和关心支持大赛召开的各单位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这次大赛是粮食行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工程和“人才兴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牵头,以“技能中国”为主题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之一。办好这次大赛,对提升粮食行业职工素质,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从而促进粮食流通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粮食行业是一个拥有上百万职工的大行业,我们的工作一头连着广大种粮农民,一头连着千千万万的消费者,“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是粮食流通人的神圣职责和不懈追求。建国以来,广大粮食职工尤其是一线的技术工人,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动、潜心钻研、苦练本领,默默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他们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忠诚守卫者,是粮食流通工作的无私奉献者,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坚强实践者。

    国家粮食局十分重视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近几年来,结合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从构建职业标准体系、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建立技能人才评价机制和加大宣传力度出发,大力加强粮食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在全行业初步形成了一支职业道德良好、技术技能精湛、工种配套齐全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是要为这些优秀的技能人才提供一个展示技能、交流经验的平台,通过他们的带动和示范,在全行业掀起“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潮。

    这次大赛是建国58年以来,我国粮食行业第一次举办的全国性技能比赛。各省(区、市)粮食局和中央粮食企业高度重视,通过层层选拔,从全国几十万从事粮油保管和粮油质量检验的从业人员中选出了186名选手参赛,他们代表了粮食行业在这两个职业上的最高技能水平。希望各位参赛选手珍惜机会,发扬粮食行业的优良传统,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全国粮食职工树立榜样,为全国粮食职业技能大赛开个好头。

    最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