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学习 不断进取

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 顾建良

    顾建良同志是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的一名粮油质量检验员,多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教育培养下,在同事们的帮助配合下,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储粮为本、学习创新、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储备粮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读书学习,不断进取。他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从同行里学,着重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努力争当知识型职工,树立新时代职工形象。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通过积极参加组织活动、理论学习、党课教育,自身的思想素质、职业道德和文化知识得到不断提高,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满腔的热情,较好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遵纪守法,奉公廉洁,诚恳正直,虚心好学。

    长期以来,他从业务技能和文化知识的学习钻研入手,自强不息,刻苦认真,逐步成长为业务精湛、技术熟练的质检骨干。他把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企业的热爱化作旺盛的工作激情和干劲,多少个日以继夜,他加班加点,废寝忘食,探索试验,任劳任怨,哪里任务重、业务忙,他就义不容辞地去承担,哪里有难点、有问题,他就出现在那里去解决处理。仓房内、仪器旁、记录中到处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和心血。长期的实践锻炼提高了他,他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紧跟时代前进脚步,有计划、有要求、有目标地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他利用业余时间通过了自考本科考试和岗位专业技能继续教育培训,先后取得粮油防治技师和粮油检测工程师专业资格。日常工作中,他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歪风邪气的诱惑,坚持工作原则和质量标准,严格把好检验关口,确保了入库储备粮质量安全。

    顾建良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寻找自身和企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投入仓储一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开发、推广和应用,探索和总结科技保粮新办法、新途径,他先后参加和主要完成了企业多项仓储技术革新改造和科研项目(如:仓房环流熏蒸、电子测温测湿、粮食低温烘干工艺改造、吸出式压入式通风降水试验、空调控温技术应用等),特别是对引进的粮食低温烘干机械工艺流程,根据实际使用数据,进行重新设计和大胆改造,取得了较大突破。使烘干机的进料速度、设备的使用效率、烘干质量大幅度提高,操作强度和成本费用明显降低,年烘干费用可节约70余万无。而夏季利用空调控温技术来有效抑制存粮发热,提高保鲜度,减少了仓管费用,存粮出库价格也明显高于同行,全年为企业增加收益近百万元。此项技术被中储粮江苏省分公司评为省级科研项目成果集体一等奖,多家外地粮库前来参观和学习。

    顾建良不只是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的技术能手,更是无锡粮食检验战线的标兵。他是无锡市粮食局粮油质量监测所特聘的技术专家,技术全面,精通物理、化学、卫生、仪器分析等各项检测技术,其撰写的《应用AFS-230E原子荧光光度计测粮食中的砷汞》等多篇论文发表在全国性粮油科技期刊上。在检测技术地运用和拓展上,他是能手;在检测体系地建立和运行中,他是行家。顾建良是无锡粮油质监所质量体系建设的核心人员,是该所质量体系的内审员,熟悉《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ISO/IEC 17025:2005)及《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是《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各类《作业指导书》等体系文件的主要编制人员,在该所计量认证、国家实验室认可的评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顾建良正是本着对知识的探索追求,对技术的潜心钻研和对工作的尽心尽职,树立了质检一线人员的良好形象。他用自己的具体行动带动了整个无锡粮食行业“读书学习、岗位成才、建功立业”活动的广泛开展,一人带一群,一人促一片。他既继承了老一代粮食职工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又具有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在去年举行的全市粮食行业“创新杯”岗位练兵活动中,带领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职工努力学技术、做能手、当标兵,企业整体素质和仓储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活动中,该库荣获团体一等奖,顾建良被评为全市行业“岗位操作能手”。2007年中,他先后被选拔参加全市、全省、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出众的才华崭露头角,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全国粮食行业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优秀个人一等奖和金质奖牌,并分别被国家、省、市各级粮食局以及江苏省劳动保障局、总工会授予“技术能手”、“创新能手”、“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他还获得无锡市“十佳知识型职工”荣誉。

    顾建良同志曾说过:人生就是汲取知识,不断进取的过程,他既是我成长的过程,也是为企业、为社会不断奉献的过程,学习没有句号,奉献没有止境,我要脚踏实地,努力奋进!只有坚持学习,才能永远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