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选手事迹材料

安徽中谷国家粮食储备库 梁维权
 

    梁维权同志于1986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化验室主任、质量管理部经理、质量技术总监等职,长期从事粮油质量检验及管理工作。

    从事粮油质量检验工作二十多年来,梁维权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不断钻研业务技术,工作满腔热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充分运用掌握的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难题,勇于创新,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专多能。通过不断地学习、实践、再学习,他不仅对原粮及其制品、油料油脂的各项检测技术相当熟练,而且对饲料、燃料、水质等产品检测技术同样熟练;不仅能够按照国家标准检验方法进行规范快速的质量检测,而且操作精度高,平行试验的双差一般都能控制在允许误差的1/4范围内。在严格遵循国家标准检验方法的同时,为了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设计了十多种针对不同检验目的的检测方案,并充分应用到生产经营过程中。2002年到江苏一供应商处现场运用快速检测方案,及时揭穿了供应商的掺假行为,当场阻止了1000多吨植物油的合同履行。通过不断学习粮油保管知识,2006年参加中谷集团首次高级保管员职业技能鉴定考试,以理论和实操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取得了高级保管员资格证书。通过全面学习质量认证知识、计量认证知识,取得了质量和计量认证注册内审员资格证书,主持编写了所在企业30多部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50多项检验《操作规范》,系统地编写了多套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和计量认证管理体系文件。通过自学,对标准化知识也相当熟悉,编写过两部企业标准,得到了权威机构的认可。他还设计指导了3家大中型粮油加工企业的质量检测中心的建立及其软硬件的完善配备与使用。
 

    充分发挥质检职能。他深入生产第一线,主动学习粮油加工技术知识,同生产技术人员一起,为提高企业的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成立质量成本攻关小组,针对产品生产工艺控制参数的最佳方案设计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攻关,从原料、各工序产品到最终产品的质量指标和副产品的经济指标,进行大量系统的检测,科学利用“因果树图”和统计技术进行分析判断,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通过不懈的艰苦努力,不断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使企业的产品畅销十三个省市,先后获得“安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等荣誉称号。

    积极引进应用先进技术。为了使粮油质检工作满足现代化流水生产和快速经营的需要,积极引进美国帝强谷物组分近红外分析技术,通过进行大量系统的经典实验,结合利用统计相关技术,确定了稻谷、小麦、玉米、油料、饲料、小麦粉等9种产品的水分、蛋白质、脂肪、灰分、面筋等12项指标的检测参数,使原来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天才能完成的检测任务,十秒钟即可完成,检测结果的误差均控制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测定参数令美国指导工程师也称赞不已,不仅缩短了检测时间,而且大大减少了工作量,每年为企业节约检测费用20多万元。另外,还引进了梅特勒快速检测技术、福斯快速检测技术等多项国际先进检测技术,为保障质检进度与生产经营同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倡导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在担任企业质量管理部经理期间,积极倡导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广泛开展质量知识培训工作,充分运用PDCA方法开展各项质量活动,主持编写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80多项《作业指导书》,通过培训、实施和持续改进,使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QS认证,先后获得“安徽省质量最佳企业”、“安徽省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

    注重科学研究。围绕储备粮食和食用植物油的质量控制工作,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对菜籽油的质量检验技术、稻谷脂肪酸值的检测技术以及粮油储存品质变化规律展开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技术论文两篇:《四级菜籽油入库质量控制与检验》、《稻谷脂肪酸值测定技术》,得到了国内权威专家的认可。

    乐于传授。他先后带领二十多名学员开展工作,边工作边传授技能,手把手教,悉心辅导,使学员们现在个个都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多面手。
 

    勤奋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工作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尤其是在储备库工作以来,由于储备轮换经营量大,检验任务重,经常早六点晚六点,一个月只休息两三天,但从未叫苦叫累。

    他16次被所在企业集团授予“技术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多次被授予市级“先进质量工作者”称号。

    2007年12月,参加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两项决赛,在全国粮油质量检验职业31个代表队93名决赛选手中,他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全国第一名,获得首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金奖,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