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选手事迹材料

中央储备粮三河直属库 辛立勇
 

    辛立勇同志始终工作在仓储第一线,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刻苦钻研储粮科学新技术,对本单位及本地区的仓储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热爱本职工作,坚决贯彻粮油检查制度,准确分析粮情变化规律,协调运用多种储粮技术施,确保储粮安全。在扎实做好仓储保管日常工作的同时,该同志积极投身于储粮科技开发与运用工作,对机械通风储粮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做出了贡献。辛立勇和班组的同志一道利用中储粮三河直属库地处华北,冬季气温低,适宜机械通风储粮技术应用的有利条件,对入库新粮采用该技术,营造储粮低温环境,有效地杀死了储粮中的害虫,避免了使用化学药剂对粮食的影响。通过该项技术的应用,在粮堆中形成的“冷心”历时9个月,保持了粮食的品质,为绿色储粮奠定了基础。在炎热的夏季,针对高大平房仓中长期储存的大量玉米受粮堆“冷心热皮”影响,易出现结露、发热甚至“点翠”现象,通常采用单管风机或人工翻挖等办法应急处理,劳动强度大,处理效果却不明显。为解决粮堆表层发热问题,辛立勇带领库科研小组深入研究、大胆尝试,选择夜间有利条件,利用离心风机进行均温通风,平衡了各层粮温,解决了“冷心热皮”造成的发热,而且利用了“冷心”的冷源,使储粮控制在低温或准低温安全状态,有效地确保了高大平房仓储存玉米安全度夏。采用均温通风技术使每仓节省保管费用4560元,全库一年可节省费用27360元。其先后参与了11个项目的技术革新,一共撰写8篇论文, 7篇已经在国家级《粮食储藏》、《粮油仓储科技通讯》、《粮油食品科技》等刊物上发表,其中2篇《均温通风技术在玉米储藏中的应用》、《储粮损耗管理探讨》被“粮食储藏技术创新及仓储精细化管理研讨会”论文集收录,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国粮油学会储藏专业分会举办技术交流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保管技术培训,传授保管技能,促进了中储粮三河直属库仓储水平的整体提高。
 

    辛立勇同志积极参与中储粮三河直属库和各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的科学储粮试验工作。先后参加了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储粮微生物活性快速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与开发”、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硅藻土杀虫剂防治储粮害虫应用技术设备研究开发与示范”和“不同区域不同仓型储粮品质变化规律研究”等三个国家级课题,全国十几个粮食储备库到中储粮三河直属库学习取经,为绿色储粮推广做出了很大贡献。辛立勇同志还带领科研小组开展 “储粮害虫陷阱”、“高大平房仓隔热保冷”、“储粮水分微机检测”、“油脂气调储藏”和“就仓干燥”等5个试验,并把科研成果向直管库进行传授,解决了困扰粮食部门多年的储粮条件差、储粮设施陈旧的问题。辛立勇同志平时善于总结积累,其负责的项目《高大平房仓储粮温度变化及数学模型》荣获2005年度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现正进行“管道口隔热保冷技术改造”,采用新型隔热气囊封堵,达到了既隔热又密闭的效果;并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合作,开展新型绿色储粮防护剂“丰谷保”实仓试验。
 

    由于辛立勇志同志对工作要求精益求精,一步一个台阶,近年来,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004年8月荣获“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岗位技能标兵”称号;2006年11月荣获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粮油技术能手”称号;2004年10月荣获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第一届岗位技能大赛二等奖;2006年8月荣获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第二届岗位技能大赛二等奖;2006年8月荣获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6年11月被评为中央储备粮优秀保管员;2006年12月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授与“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10月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07年12月在首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粮油保管员职业优秀个人一等奖。
 

    随着粮油保管行业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他决心将通过各种方式来拓宽自己的专业面,提高自己技术水平、综合业务能力,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需求,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为粮油保管工作更好的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