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粮食中真菌霉素有关事宜的答复
2016年05月13日 【字号:

尤正华先生/女士:

你通过局长信箱发来的关于面粉中呕吐毒素有关意见建议收悉,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呕吐毒素是真菌霉素的一种,在谷物及其制品中较为常见,对人体和牲畜健康安全危害较大,为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霉素限量》(GB2761-2011)中对小麦粉中呕吐毒素限量做出了明确规定。

按照《食品安全法》第四条“食品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经营食品的安全负责”和第三十四条“禁止生产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等相关规定,面粉加工企业应主动对原料小麦真菌霉素含量进行检验把关,选择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小麦作为加工原料,同时对生产的成品也须进行严格检验,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才能出厂。

另外,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及时向我局等相关部门通报了小麦呕吐毒素抽检结果,我们已向有关省份粮食行政管理部门通报,并要求粮食部门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对销售出库粮食质量安全把关,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特此回复。

                            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管理办公室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