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粮食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的通知
2020年01月19日 【字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国科发资〔2020〕1号)要求,现面向粮食行业征集研发需求。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内容

按照科技部的要求,本次需求征集将探索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新机制。在前期提交规划编制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组织、深入调研,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强国战略,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聚焦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建设粮食产业强国等重点任务,凝练包括粮机产业、绿色仓储、药剂替代等在内,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给予破题和解决的粮食收储、质量安全、物流、加工等全链条各类粮食科学问题以及重大需求,特别要突出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

二、凝练要求

需求应当目标明确、边界清晰、切实可行,并符合以下要求。

(一)问题描述要清晰。说明期望通过科技创新解决的具体应用难题或发展瓶颈,要求内容具体、指向清晰,并充分描述说明现实应用场景,如自然条件、工况环境、成本约束、行业监管等技术应用边界条件,以及核心预期目标(指标)。

(二)战略意义要明确。从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实的直接关系,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关键性全局作用、政府牵头主导实施的必要性和比较优势等角度,说明此项需求的重大战略意义,展示其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三)工作现状要客观。国内外通过科技创新解决该问题的努力方向和进展情况,包括我国已形成的技术成果积累情况,全球范围内相关工作的最新科技进展和领先水平。

(四)研发建议要实用。提出从科技创新角度破解相关问题的具体建议,包括技术路径、方案要点、需溯源突破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等。主要内容应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要求,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指标要明确、量化、可考核、预期产出成果能够实际应用。

三、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应用导向,根据粮食科技创新发展实际,聚焦创新存在问题,凝练创新需求。请务必于2020年1月31日前将有关需求纸质文件及电子版报至我司。我司将组织专家论证。

特此通知。

联系人:都立辉 管伟举 姚磊

联系电话:010-64276049/6051

联系传真:64276049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56号

邮政编码:100011

电子邮箱:sci@lswz.gov.cn

附件:重大研发需求征集信息表

安全仓储与科技司     
2020年1月15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