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 牢记赶考精神 保障粮食安全
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司处级干部培训班(第二期)上的交流发言
2021年04月08日 【字号:

第五组学员来自法规体改司、执法督查局和标准质量中心。大家一致认为,学习党史、研读政策、统一认识,对于做好高质量发展阶段粮食法规体改、执法督查、标准质量工作,保障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学习体会主要汇报三个方面。

一、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我们认为,“正当其时”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几十个党员发展到今天9000多万党员的政党,仅此一个;长期连续执政70多年,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政党,也仅此一个。在总结百年奋斗历程的历史时刻,学习党史,正当其时。二是,2020年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面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已经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正在开启。在新征程的历史起点,学习党史,正当其时。

我们认为,“十分必要”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分有必要回顾来时的路,让全体党员明白,我们从什么地方来,要到什么地方去。二是,一百年来,党情、国情、民情、世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学习党史可以让我们明白,什么已经变了,什么没变,更要进一步明白,初心使命一直不能变。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回首百年非凡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坎坷,终于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伟大成就。展望未来,国内外环境和形势更趋复杂,中国共产党该如何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以史为鉴,答案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福祉放在第一位。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由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前,毛泽东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我们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绝不当李自成。”早在1944年,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也曾告诫,一定要吸取李自成丧失民心导致起义政权迅速灭亡的历史教训。

为了避免成为李自成,答好“进京赶考”的考卷,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为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和思想准备;提出“两个务必”,加强党的建设。毛泽东多次强调“不做李自成”,是在深入思考共产党如何能够长期执政,其结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严治党,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赶考”精神。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再访西柏坡,重提“赶考”:“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在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2021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赶考精神,在新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三、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粮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中,保障粮食安全一直都是重要问题。井冈山斗争时期,“朱德的扁担”家喻户晓。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设立粮食人民委员部。在陕北,毛主席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用“小米+步枪”坚持抗战。八路军三五九旅开展大生产运动,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搞好粮食供求平衡,1953年至1992年施行了39年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不仅是解决城市粮食问题的手段,也是计划经济体制的基础。1978年,为解决粮食不足,小岗村“包干到户”,掀起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序幕,也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河。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就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把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要求实行党政同责。这些论述和指示引领推动了粮食安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我们做好粮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局党组决策部署,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史和粮食工作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法规体改、执法督查、标准质量等工作,加快推进立法修规,为依法管粮管储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两项考核”,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地方政府和企业主体责任;创新执法督查,保障国家粮食政策法规有效实施;加强质量监管,不断提升全社会粮油供给质量水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