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综合施策
全力推动山东粮食行业转型发展
2019年01月28日 【字号: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山东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聚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加快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为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贡献山东力量。

一、解放思想引领转型发展。主动适应粮食安全新形势和市场化改革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两决定一意见”,结合我省“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在全省粮食行业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查问题找短板,谋思路想对策,抓亮点树典型,促进观念转变,引导全省粮食行业树牢市场经济意识,将工作重心聚焦到改革发展上来,全省粮食行业深入改、主动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为推动粮食行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初步实现了以改革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的目标。

二、制定政策引导转型发展。国家局与山东省政府签订《共同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省委、省政府把“优质粮食工程”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把粮食安全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省政府扶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23条意见落地实施,全省82个产粮大县的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列入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协同联动,在现代物流园区建设、“粮工巧匠”培养、企业税收减免等多个方面出台政策。近两年国家及省支持粮食产业发展资金达到13亿元,推动全省粮食行业加快从传统向现代、从粗放向集约、从低效向高效迈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三、重点项目推动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2018年度落实中央及省级补助资金5.56亿元,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粮食产业板块。制定推进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意见,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大众报业等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办首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齐鲁粮油”北京推介会,提升粮油“山东制造”影响力。省财政12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打造“齐鲁粮油”智慧交易平台。推进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投资8.1亿元,规划建设1个省级军粮综合信息管理平台、2个国家级综合保障基地、16个区域性成品粮油配送中心。

四、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省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出台推进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的实施意见,2018年全省科研投入近20亿元。国家小麦、玉米、大豆三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我省,国家粮食产业科技创新(滨州)联盟正式运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与德州共建粮油检测实验室并投入使用,山东粮食职教集团签约全国粮食行业职教集团联盟。粮食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的大循环、全利用、可持续发展。西王、香驰等企业荣获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称号,多个涉粮项目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支持范围。全省粮食深加工产品产量占比明显提升,专用粉、全麦粉、花生油、大豆油等年销量均居全国第一。

五、创优环境促进转型发展。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主动转变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压缩粮食收购许可时限、精简证明材料、仓储设施备案多证合一等在“放”上狠下功夫;通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试点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执法信息公开等在“管”上狠下功夫;通过加快地方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强化行业指导等在“服”上狠下功夫,较好释放了市场活力,粮食部门的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得到提升。指导各地探索市场化收购条件下融资担保贷款新模式,着力解决粮食购销企业和中小粮食企业融资难题,2018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8542万吨。积极稳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省属粮食企业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推动做大做强,地方粮食企业活力明显增强。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