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9年01月29日 【字号:

1月22日上午,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18年度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工作。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春胜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改革抓先机转型发展争一流奋力谱写江苏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事业新篇章》的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检查组组长薛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姚莉应邀出席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省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保障粮食安全、发展产业经济两大任务,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保持全国领先的良好态势。一是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有力有效,国家考核获得优异成绩,省对市考核内容进一步优化,考核结果得到有效运用;二是创新粮食储备管理机制,加快粮食出库腾仓,密切产销合作调剂余缺,不断落实应急保供需求,充实救灾物资储备,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粮食和物资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收储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建立粮食共同担保基金,夏粮秋粮收购平稳有序,通过严格执行最低价收购政策、优质优价收购等措施,促农增收20亿元以上;四是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积极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品牌培育,提升科技创新,2018年度全省粮油加工业产值可达2750亿元,居全国前列;五是“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取得新进展,带动全省优质优价收购120多亿斤;六是依法管粮机制日趋完善,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文件出台《超标粮食处置办法》,建立了超标粮处置长效机制;七是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

会议强调,当前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改革发展处于重大机遇集中、发展环境较好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担负了新的使命,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际安全观,以保障粮食安全和构建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为总目标,加强系统谋划,立足主业,守好主责,深化改革,突破重点,转型升级,为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重点做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二是深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三是认真做好粮食库存大清查;四是统筹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建设;五是全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大依法管粮力度;七是积极谋划推进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八是积极探索应急物资定期轮换机制;九是开展救灾物资储备品种、数量标准建设;十是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

会议要求全省上下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领导带头,聚焦主业主责,以上率下全力打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力推动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还对全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进行了表彰,对2018年度全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成果及获上级部门表彰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盐城、无锡、淮安、兴化及常州城北库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设区市、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全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代表,省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省农发行、省农垦集团、南京财经大学、江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连云港工贸学校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来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