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2019年03月04日 【字号:

2月26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去年工作,通报表彰先进,分析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会上传达学习了省政府省长刘国中、常务副省长梁桂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维东作了工作报告。省纪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组长王鹏民应邀出席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翔、王晓森,副巡视员郭明,总工程师屈善训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18年,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奋力追赶,矢志超越,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粮食市场调控成效显著。建立优质粮食订单种植基地324.8万亩,带动农民增收近3亿元,安排1000万元奖补资金对8户企业进行奖补,调整优化省级储备粮库点布局,新增市县级应急成品储备10000吨,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销售粮食分别为131.8亿斤和212.3亿斤。二是“优质粮食工程”取得可喜成绩。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6亿多元,落实省级配套资金3.1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亿元以上。“老牛”“祥和”面粉入选第一批“中国好粮油”产品名录,28个产品入选“陕西好粮油”产品目录;已建成2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17个省市县粮食质检机构项目,并开始发挥作用。三是“三个经济”建设步伐加快。与中粮贸合资建成西安粮食交易集散中心并完成招商工作,奖励支持17家中小微粮食电商,成功举办首届陕西粮食交易大会,与16个省区市粮食部门签订了产销合作战略协议。四是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大力实施“粮食+健康”行动,不断推动主食产业提档升级,延伸粮食加工链条,加快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实施大集团战略,陕西粮农集团2018年经营收入128亿元,排名升至全国省级国有粮食企业第6位。五是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支持建设以“一中心两基地一联盟”为支撑的粮食科技创新体系,目前已研究推出20余种健康粮油新产品。六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扎实推进。完成了2017年度对各市的考核,印发了2018年度考核方案,细化分解了目标任务和评分标准。七是粮食流通监管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开展的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试点工作受到国家联合抽查组充分肯定。八是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新组建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责交接有序,工作过渡平稳。

会议指出,新机构新形势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提出了新要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粮食供需仍处于紧平衡、油气资源依然紧张、自然灾害多发等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上来,聚焦核心职能,提高储备保障能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粮食产业强省;聚焦保供稳价,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2019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聚焦国家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和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进粮食流通和储备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做出新贡献。

会议确定,今年要全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着眼农民增产增收,积极推进粮食产销融合。二是实施“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四是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三个经济”发展。五是抓紧建章立制,加快建立物资储备体系。六是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会议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担当新职责,履行新使命,务必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放在绝对重要的位置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突出忠诚干净担当、建设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坚持标本兼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能源局、陕西储备物资管理局、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中粮西北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部分粮食骨干企业、省级物资和能源承储单位(企业),经验交流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韩城市、杨陵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中国好粮油行动”市级示范企业和示范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处以上干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