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02月03日 【字号:

2021年2月2日,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成效,研究提出“十四五”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昌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书主持会议,一级巡视员陈玉皎,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峰、马文静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和副省长程晓波批示要求,传达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对标看齐、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础面貌全面改善,改革发展取得实效,储备实力明显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大幅提高,取得了新成绩、创造了新经验、展现了新作为。机构改革重塑体制机制,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粮食安全责任落实落细,建立考核评价新机制;粮食储备改革务实推进,正在形成管理新格局;物资储备管理不断完善,增添应急保障新实力;重点项目+骨干企业引领推动,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助力“两个安全”新提升。

会议指出,“十四五”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处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攻坚期,新机遇新挑战应接不暇,新情况新变化层出不穷。要全面坚持改革发展主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顺应融合发展大势,切实发挥规划引领,深入强化依法治理,牢牢把握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主动权。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要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上抓实见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时效导向,聚焦党政同责,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着力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切实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要在加强地方粮食储备管理上抓实见效。加快推进储备管理改革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储备管理,努力在更高水平上发挥粮食储备“稳定器”作用。

三要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抓实见效。加强粮食监测预警,大力开展粮食收购,创新强化粮食执法监管,确保粮食供给。

四要在物资储备管理效能提升上抓实见效。大力推动全省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强化物资储备管理,加强应急演练和培训,不断增强物资储备保安全、防风险和强应急的能力。

五要在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上抓实见效。大力推动现代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甘肃优质粮油品牌宣传推介,形成甘肃粮油产业特色优势。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建设,更好发挥应急应战、军民联动作用。持续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产业带动、产后服务、订单收购助力乡村振兴。

六要在节粮减损上抓实见效。加强粮食损失浪费全链条管控,加大科技应用,推动仓储管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精心办好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持续营造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坚强有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决守好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浓厚氛围,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