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年02月07日 【字号:

2月1日上午,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十三五”成效,认真分析“十四五”形势任务,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刘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江龙出席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作工作报告;局领导韩华雄、徐晓峰、刘鹏、孙克强参加会议。

刘锋指出,“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团结奋战、努力拼搏,工作成绩斐然,在稳定粮油市场、健全物资储备体系、推动粮食产业转型方面做到了三个“保障有力”。他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准确把握全省“十四五”转型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清醒认识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面临的新挑战,聚焦粮食产销结构性矛盾,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制度建设、规划编制、粮食产业发展等工作;聚焦储备管理现代化,全面加强智能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聚焦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打造崇尚实干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展现新作为。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筑牢粮食安全“底板”,补齐粮食产业“短板”,强化物资储备弱项,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办成了不少大事,解决了不少难题,积累了不少经验,粮食和物资储备实力明显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大幅提高,全系统治理能力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展现出粮食和储备工作新风貌。重塑机制体制,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完善;履行部门职责,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坚持依法管储,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进一步夯实;发挥特色优势,粮食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建统领,“四型部门”建设初具成效。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山西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省粮食和储备工作处在安全重要性的凸显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共存,使命与责任同在,广大干部一定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务求在思想观念、治理方式、发展质量、保障能力等方面加快转型提升,要聚焦核心职能,实现安全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发展;要突出项目建设,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注重规划引领,实现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住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主动权。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核心职能和中心工作,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筑底板、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保安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自觉对标对表,强化工作落实,磨练过硬作风,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新气象新风貌,在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中凝聚强大合力,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2021年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压实压紧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责任;二是引深“储备粮管理提升年”活动,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协同保障,健全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四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五是加快补齐短板,健全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六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涉粮涉储项目建设。

会议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山西省粮安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储粮山西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