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1年02月07日 【字号:

2月4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省长赵一德、常务副省长梁桂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翔主持会议,局领导王晓森、郭明、王晓霞参加会议。

张晓光指出,去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他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大意义。要立足省情实际,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改革创新,精准谋划、高效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扛稳抓实,认真履行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补齐物资储备体系短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开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认为,2020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储备、抓产业、稳市场、保安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新成效。防疫保供稳市有力有效,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秩序良好。粮食调控能力持续增强,粮食储备规模创历史新高,粮食调控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救灾物资和重要商品储备收储轮换调拨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物资储备体系更趋完善。优质粮食工程成果丰硕。粮食产业稳步增长。粮食流通监管扎实开展,粮食流通市场秩序良好。粮食安全责任有效落实,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发挥。机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要求,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这一总纲,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按照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体系,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确定,今年要全力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储备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强化“两项考核”,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三是严格监管执法,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四是抓好保供稳市,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五是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强化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夯实人才兴粮兴储基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西安、渭南、延安、汉中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了交流发言。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省财政厅、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陕西局、农发行陕西省分行、中储粮西安分公司、中粮贸易西北分公司、陕西粮农集团、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省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汉中市、杨陵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督查专员,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韩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