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秋粮收购进展顺利
2021年12月31日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我国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12月27日,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目前,夏粮收购圆满结束,秋粮收购进展顺利。截至12月2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秋粮1761亿斤。其中,中晚稻946亿斤,玉米788亿斤。按日历年度,预计全年收购近8000亿斤,与常年水平相当。

秦玉云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切实强化粮食收储调控,保障市场平稳运行。灵活把握政策性粮食投放时机、节奏和力度,适时完善交易规则,通过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累计销售成交政策性粮食3500万吨左右。同时,充分发挥储备轮换吞吐调节作用,有效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通知,对做好2022年“两节”“两会”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秦玉云表示,总体看,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市场调控体系逐步完善,在保供稳价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各项措施有力有效,我国粮食市场供应有充分保障。

“我国粮食应急保供网络进一步完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司长王宏介绍,总体上看,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目前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部分省市还结合应对疫情保供稳市的经验,要求辖区内地级市建立10至15天的成品粮储备,以保障关键时刻的应急需要。企业商品库存增加较

来源:《光明日报》(2021年12月28日 12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