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监管长效机制 粮食流通领域将推出“1+N”政策体系
2021年12月31日 【字号:

为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巩固大国粮仓强监管格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研究制定“1+N”系列政策文件,构建长效机制,切实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查局局长钟海涛介绍,“1+N”系列政策文件的重点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加强粮食监管、强化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责任等方面持续发力,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取得持久性成效。

“亮剑2021”取得实效

“亮剑2021”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今年6月中旬启动的一项全国粮食流通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旨在强化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敢于斗争的精神明显增强,监管执法职权意识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的流程再造进一步形成,监管执法的实践经验进一步积累,监管执法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在27日新闻通气会上,钟海涛介绍了“亮剑2021”最新进展。“截至12月中旬,依法作出警告以上行政处罚221例,罚款663.63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3.02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保护了种粮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

12325热线作用凸显

在强化粮食流通监管的工作中,12325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监管热线发挥了重要的“前哨”作用。

钟海涛介绍,2021年,热线已受理有效投诉举报802件,较2020年全年增加253.3%。

同时,12325热线加大了线索核查报告审核力度,2021年已审核线索核查报告534件,切实发挥“出口”和“关口”作用,确保问题线索核查到位。

据统计,2021年,12325热线帮助兑现拖欠农民售粮款约3685万元,协调出库粮食9万余吨,避免了2500多吨食品安全指标不合格粮食流向口粮市场。“切实维护了种粮农民和国家利益,强化了行业监管。”钟海涛评价。

为进一步巩固强化12325热线的作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持续优化系统平台,在今年开发并启用了移动APP平台,实现了12325热线处理系统多元化、便捷化、快速化。

钟海涛表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认真总结热线运行经验,及时修订《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举报处理规定(试行)》,进一步细化热线处理流程,明确各环节要求,压实举报线索核查各方责任。修订稿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告。

来源:中国网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