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促进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
我国全链条节粮减损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01月12日 【字号: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周冠华在该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2021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推进落实《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工作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2021年以来,我国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粮食全链条减损。目前,我国已建成5400多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覆盖全国1000多个产粮大县,为种粮农民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服务,粮食干燥能力每天达到111万吨,部分地区还为农户配置了科学储粮仓。2021年,印发《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指南》,指导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高效运营。

同时,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夯实减损硬件基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下,下达中央储备粮仓储设施项目投资计划;编制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建设规划;编制高标准粮仓建设技术指南,鼓励采用节能技术改造仓房。启动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促进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积极宣介粮食适度加工新设备,促进加工减损。开发全麦粉和全麦粉挂面、全谷物原料糙米米线等新产品,提高粮食利用率。

此外,该局还编制技术指导意见助力粮食物流减损,与交通运输部调研分析多式联运技术减损成效,形成专题报告。针对粮食运输技术需求,积极推进粮食运输技术指导意见编制工作,指导粮食高效运输,科学降低粮食损耗。

为了进一步推进节粮减损,周冠华表示,下一步,将印发实施意见指导节粮减损,抓紧出台《粮食节约减损指导意见》,细化落实粮食产后减损任务。实施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节粮减损工作。

来源:《工人日报》(2022年1月7日 4版)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