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24日 【字号:

1月18日,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作出批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作工作报告,局党组书记张国梁主持会议,副局长张生彬传达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及省领导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薛锋应邀出席会议。

费高云在批示中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新的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粮食收储和市场调节,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为保障粮食安全、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认为,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确指导下,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扛稳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全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积极改革创新,奋力推动高水平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高效率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高效益粮食经济产业体系、高质量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做好粮食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补齐制度建设短板。

会议强调,2022年,要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安排,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聚焦主责主业,聚焦使命任务,围绕关键环节和重大事项,瞄准瓶颈问题和短板弱项,持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实践、全力攻坚克难,在全系统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年”的战斗号角,用坚决彻底的改革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用接续奋斗的实践展现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作为,切实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为契机,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持续做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粮食储备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持续推动粮食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

二是以落实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有关要求为牵引,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健全物资储备体制机制,全面充实各类物资储备,推动物资储备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物资储备应急能力。

三是以做好粮油应急保供为重点,全面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守牢安全底线的能力。强化粮食市场化收购保障,持续抓好粮食保供稳市,强化军粮供应快速反应能力,完善粮食仓储物流和交易体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四是以实现粮食生产大省、流通大省向产业强省转变为目标,全力优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健全支持保障体系。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持续推进“苏”字号粮油品牌建设,着力提升粮食行业整体科技水平,持续推进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优化金融等要素支持保障。

五是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振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改革发展的精气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为民宗旨、大力改进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葆清廉本色。

会议还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细化实化目标任务,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保安全、促改革、谋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盯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勇于自我革命,紧密结合专项整治专项巡视巡察揭示出来的问题,全面梳理老问题和阶段性新问题,超前谋划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图和时刻表。三要毫不松懈抓好物资保障。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确保物资保障和响应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四要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安排,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优化粮油应急保供预案,确保一旦有需产购储运加销协同联动,确保岁末年初粮油市场供应货足价稳。五要守牢安全稳定廉政底线。压紧压实各级政治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妥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各处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省粮食集团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处室(科室)、单位负责同志,辖区内相关粮食企业及粮食院校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