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24日 【字号:

1月21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和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了毛伟明省长、李殿勋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指示批示;公布了湖南省首届“十佳最美粮储湘军”评选结果,并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杯。益阳、岳阳、常德、长沙、株洲五市做了典型发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初荣、覃世民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一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点定位、提级部署、高位推动”成为常态。全省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认真执行省政府“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储备管理更加规范,粮安考核更加严格,粮食和物资储备保障更加稳定,粮食流通更加顺畅,“三湘粮安”更入人心,法治粮食更加有力,“粮储湘军”更有斗志,较好地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优、优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继续按照“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打造粮储湘军”的总体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增强核心职能的聚焦度;坚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着力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意识”,着力增强安全稳定的可靠性。

一是,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抓好“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查清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放大专项整治及“亮剑2021”执法行动工作成效,保证执法效果。认真执行国家陆续出台的“1+N”政策文件,研究制定湖南省贯彻落实举措,推动形成粮食购销领域强监管新格局。

二是,推进粮食储备管理及军粮供应改革。巩固扩大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成效,持续做好地方储备粮管理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工作。着力推动全省储备粮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新修订的《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省储粮集中管理。创新推进国家储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军粮供应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和军粮信息化工程建设。

三是,抓好粮安考核和储备粮年度考核。顶层构建考核体系,精准设置考核指标,量化考核评分标准,优化考核评比程序,切实做到真严真考,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党政同考”落实落地。开展地方储备粮管理年度考核“首考”,督促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逐级落实管理责任,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坚决扛稳政府储备安全重任。

四是,做好粮食收购和应急保供。巩固和完善先检后收、优粮优价、应收尽收。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联动,做好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各环节有效衔接,确保市场粮源供给充足,确保成品粮油不脱销、不断档。

五是,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着眼解决“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等问题,加快健全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施工图”。积极推动《湖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及应急体系建设规划》重点工作和《湖南省重点物资储备“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强化储备管理提升保障效能。

六是,推进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全面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为主要载体,进一步深化“品牌引领、订单引导”的产业发展湖南模式,优化完善“突出重点,扶优扶强”的政策支持原则,继续支持省级示范县、特色县和省级示范企业建设,统筹推进粮油“千亿产业工程”提质升级。

七是,推动粮食和储备从政策管理向依法治理转变。做好《湖南省实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湖南省应急物资使用管理联动机制》修订工作,持续抓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新修订的《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宣贯工作。协调推进日常监管和执法督查相结合工作机制,督促政策性粮食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收储销政策,加大涉粮涉储大案要案查处力度,坚持对违法违规案件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八是,持之以恒打造粮储湘军。迎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继续开展“最美粮储湘军”每月一星宣传推介工作,抓好首届十佳“最美粮储湘军”典型宣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湖南粮食集团、湖南现代农业集团及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同志,骨干粮油企业代表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