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28日 【字号:

1月24日,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及全省发改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全方位推动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传达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领导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晋平作重要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云龙作工作报告。

李晋平对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全系统团结奋战、努力拼搏,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发展体系进一步健全,粮食和物资储备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入,粮食项目基础进一步夯实。并强调,2022年的工作要深刻把握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重点是扎实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做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扎实推进稳粮增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市县干部队伍建设等五方面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进入新阶段,面临“六期叠加”的新形势,即: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考验期;专项整治问题摸排后的集中整顿期;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完善体制机制的窗口期;“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实施的关键期;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转变期。必须加快实现思想观念、发展思路、工作方式的转变提升,由注重行业管理向聚焦储备核心职能转变,由传统发展观念向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转变,由注重解决局部、眼前、显性问题向注重长远谋划、完善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转变,由凭借经验、行政手段管粮管储向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规范化管理转变,由注重抓业务工作向业务和党建深度融合转变。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统一的地方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物质保障。重点要做好九方面工作:

一是敢于动真碰硬,做深做实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自查自纠要再加深、整改整治要再加力、监督检查要再加强,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以更扎实的举措打赢专项整治这场“硬仗”。

二是实行党政同责,推动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发挥粮安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在制度完善、指标设置、工作推动、结果运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到突出重点、把握要害,公开公正、客观科学,追责问责、兑现奖惩,争取考核再创佳绩。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大调研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改革步伐,重点推进储备粮规模布局和品种结构优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建立储备粮费用补贴标准动态调整及轮换安全保障机制、市县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能力提升等四项改革,推动粮食安全保障质效提升。

四是坚持稳字当头,切实做好粮油保供稳市。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下粮油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要守住粮油市场供应底线,落实政府成品粮储备和企业社会责任储备试点;做好政策性粮源投放、市场粮源调度、政府储备吞吐轮换等工作;健全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机制;持续做好双拥工作,不断优化军粮供应。要提升粮食应急保供能力,以开展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大粮食应急生产和储存能力建设;扩大粮食应急供应网点覆盖范围,提升完善应急供应网点功能;结合实际改扩建包含原粮储备、成品粮储备、粮食加工、储运配送等功能的粮食应急保障中心。要全力抓好粮食收购,维护种粮农民利益。要深化拓展产销合作,精心办好2022年山西粮食产销衔接会,组团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

五是着力补齐短板,加快仓储设施建设。出台山西省“十四五”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和建设规划。合理优化项目布局,开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专项建设。扎实推进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太原市粮食物流产业园区(一期)、(大同)国家级军粮综合保障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化高标准粮库建设。持续实施“数字晋粮”行动,深化对148家国有粮库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完成中国杂粮网二期项目和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库信息化配套设施项目。

六是增强法治理念,全面推进依法管粮管储。加快立法修规进程,做好《山西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工作。出台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信用监管、基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内控管理等有关办法,完善国有粮食企业外部监管机制,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强化机关法治建设。

七是强化全链贯通,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实现“三链协同”“五优联动”。以粮食产业带、产业强县建设为牵引,优化粮油加工布局。以“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抓手,开展省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认定。以扩大“山西好粮油”产品市场影响力为重点,持续打造“山西小米”“山西主食糕品”品牌,带动培育一批市(县)区域公用品牌。以加强粮食流通环节节粮减损为保障,落实好《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开展世界粮食日等系列宣传活动。

八是立足强基固本,健全重要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研究出台山西省实施方案,推动相关改革落实落地。全面掌握情况,推动建立省级成品油储备。继续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市工作,切实加强救灾物资保障,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要未雨绸缪抓安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心存敬畏保质量,严格执行出入库检验制度,定期开展储存品质监测,组织实施辖区内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持续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要精益求精定标准,加强粮油领域标准体系构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储粮标准化工作模式,利用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加强粮油标准宣贯。

会议指出,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队伍基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发改委、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省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领导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局、中储粮山西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山西粮油集团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