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1月29日 【字号:

1月27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传达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抓重点促亮点,“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统筹规划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能力更加稳固,粮食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监管执法多措并举,管粮管储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立足精准施策,保供稳市更加坚实有力,供应保障成绩显著,改革举措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平稳推动;聚力优化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更加稳健,粮食产业稳步发展,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业发展生态更加优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技人才发展水平提高,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

会议强调,要育新机争主动,准确把握2022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准确把握新时期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健全物资储备体系的新要求。要立足“两个大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充分把握宏观政策导向,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提高政治站位,抢抓用好机遇,深刻认识新阶段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在机遇面前,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用足用好各方面有利条件,以实干求实效,变机遇为现实,全面履行首都粮食和物资储备责任。

会议要求,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务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更大突破。一是稳市场保民生,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加强粮食市场调控,持续深化产销合作,完善轮换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治理,大力推动节粮减损,开展好粮食宣传主题活动,举办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与投资国际论坛。二是防风险守底线,加快构建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储备体系。着力夯实储备基础,加快推进“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三是抓监管强考核,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治理能力。全力配合抓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持续加强执法监管,强化“两项考核”。四是注重规划引领,厚植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基础。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推动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五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

会议指出,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首都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各有关部门、各区政府主管负责同志,各区商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北京市分行、首农食品集团及有关企业、北京市皇城粮油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在京粮食企业、电商和零售企业及其他有关粮食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