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2年03月07日 【字号:

2月25日下午,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昌盛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高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学书、杨峰、马文静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胡春华副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了尹弘书记、任振鹤省长、程晓波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批示。兰州、金昌、武威、定西4市,分别就强化应急物资保障、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粮食产业发展、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等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康军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保供稳价能力增强,粮储改革成效显著,储备能力稳步提升,应急保障务实高效,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准确把握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管好“甘肃粮仓”的政治责任。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流通、管好储备,保供稳价,有力保障全省粮食安全;要深入彻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以整促治,务求取得持久性成效;要着眼长远发展,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抓好统筹协调,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要实施项目驱动,发展特色粮食产业,实现“产购储运加销”有机衔接;要全面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领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形势任务的重大判断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住六个主动权,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以整改提高为主线,健全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促进保障能力、储备管理、治理效能、全员素质、系统形象、党建质量“六个提升”,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2022年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专项整治、专项巡视、自查自纠和常规巡视以及审计工作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健全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二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度,以有力有效的考核促进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三是强化产购储运加销协同,持续提升粮食供给安全保障能力。四是加强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调控能力。五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加大信息化建设应用,不断提升监管穿透力。七是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要集中力量推动三项工作,确保抓出成效、抓出亮点。一是整合资源,推动建设省市两级综合应急保障中心。依托现有的粮油加工、国有粮库、产业园区等,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招商引资、参股合资力度,完善产购储运加销功能,谋划建设省市级综合应急保障中心,着力提高应急保障效能,增强粮食产业实力。二是着力发挥“线上+线下”陇上好粮油新零售体系作用。要通过宣传、推广,不断扩大“陇上好粮油”的市场覆盖面,增强竞争力,努力打造放心粮店升级版,提升“甘味陇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全面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围绕制度体系、责任体系、管理机制的完善和创新,在储备粮管理工作上抓出亮点。省级主导,在省级储备粮管理中抓出亮点;市县主导,在市县级储备粮管理中抓出亮点,通过现场推进会的方式总结经验、督促进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发展改革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参会。省局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及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分管同志及分管科室负责人,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甘肃矿区粮食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省局各直属库站、省东风粮食局班子其他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甘肃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