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03月17日 【字号:

3月9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形势,明确2022年工作任务。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道功出席会议并讲话,一级巡视员刘大贵主持会议,局领导刘云、赵连辉、徐富勇,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先进单位和2021年度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责任目标完成先进单位。新乡、郑州、开封、南阳、驻马店、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统筹抓好粮食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夏粮收购期间累计按市场价收购小麦254亿斤,共收购秋粮62.18亿斤,有效保障种粮农民基本收益。加强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精准把握政策性粮食投放,全省粮食市场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做好应急救灾物资调运,及时高效调运8批次10个品种10万多件救灾物资,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持续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国率先印发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全省23个产品入选2021年度“中国好粮油”产品,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预计超过2600亿元。积极推动立法修规,《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以省人民政府令公布,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制定《关于建立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指导意见(试行)》《河南省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等,省级储备达到全省储备规模的50%以上,全省库存粮油“一符四无”粮油率保持在95%以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形势任务的重大判断上来,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找准定位、克难攻坚,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大局中展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更大作为、作出更多贡献。

一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力配合抓好专项整治。做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首考,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善始善终抓好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抓好自查自纠,严格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抓好“根治”措施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牢防腐拒变的制度笼子。持续推进监管现代化,推动粮库和省级仓储管理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全程动态实时监管和预警防控。

二要继续做好“六保”工作,千方百计稳定粮食市场。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严格落实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切实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用好用活成品粮油储备,按照“先面粉、后大米”的顺序逐步全面铺开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建设,加快构建多层次粮食储备体系。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预期引导,搞好信息服务、动用投放。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出入库作业监管,坚决防范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要重点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激发粮食行业微观主体活力。继续推进两市七县基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试点工作,积极主动抓好市属粮食企业改革,推动县政府抓好试点县(市)粮食企业改革,为全省基层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提供鲜活经验和示范作用。按照实现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分离的原则,协调推动成立省级政策性粮食管理公司和省级经营性粮食企业集团。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利机遇,争取局属粮食企业改革实现较大突破。

四要着力破解粮食产业结构性问题,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产业基础。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方向,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力争改造绿色储粮技术仓容100万吨,培育3个年产值50亿元的龙头粮油企业,10个年产值30亿元的龙头粮油企业,遴选推荐一批“中国好粮油”产品,宣传推介“河南好粮油”省域公共品牌,着力培育一批消费者认可的优质企业品牌。认真落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全链条推进节粮减损。扎实推动科技和人才兴粮兴储,实施“双才计划”,强化关键技术科研攻关,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

五要推动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改革,加快构建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物资储备保障体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意见》,加快制定河南省实施方案,统筹解决好“储什么”“谁来储”“怎么储”和“如何保障”等问题,全面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保障,确保平时备得足、管得住、储得好,做到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出、用得上,切实增强防范和抵御区域性局部性供应风险的能力。

六要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厚植未来发展基础。尽快完善并颁布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科技与人才发展、粮食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信息化发展5个专项规划,优化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布局,实施粮食仓储物流设施提升工程,完善“通道+枢纽+节点”的粮食物流网络,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配套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将河南省打造成全国重要的粮食储运中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加快推进省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

七要继续加快推动立法修规进程,提高依法管粮管储水平。持续抓好《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贯彻执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做好《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加快推进立法进程。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重大理论研究,为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会议指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韧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良好机关文化,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