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2年03月29日 【字号:

3月21日,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永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忠作工作报告。

张永军指出,粮食和物资储备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切实肩负起为国管粮、为国管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全力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现新跨越。要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为契机,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要以落实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为指引,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要以做好粮油应急保供为重点,全面增强应对突发事件守牢安全底线的能力;要以实现粮食生产大区向产业强区转变为目标,全力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产业基础。

会议认为,2021年,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胸怀“国之大者”,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粮食调控能力日趋增强,疫情防控和应急救灾物资得到有力保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序展开,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挑战和压力面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2022年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创新的工作举措,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政治责任。

一是要着力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实现“彻底改”“长久治”目标;二是要着力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积极推动党政同责落地见效;三是要着力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规范化水平;四是要着力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切实增强保供稳市能力;五是要着力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加快构建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六是要着力增强执法效能,始终保持强监管态势;七是要着力抓好责任落实,确保“两个安全”。

会议要求,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切实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自身建设的提升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有关人员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同志,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