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请报送各地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
典型经验交流材料的通知
2017年05月08日 【字号:

各省(区、市)粮食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粮集团:

为贯彻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局领导“抓亮点、树典型”等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筹备召开“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推广各地在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中探索的好模式、好机制、好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现请你单位报送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工作典型经验交流材料。有关要求如下:

一、重点围绕推进粮食行业转型升级、以加工业为引擎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产业园区集群及循环经济、品牌建设、增加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推进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等方面,请各地结合实际,系统总结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典型做法、工作经验和实施成效等。材料要求归纳凝练、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特色突出,文字简洁精炼,字数不超过3000字。

二、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单位工作总结交流材料准备工作。同时,总结遴选在探索发展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具有较强示范作用、优势特色鲜明、前景良好的重点龙头企业典型案例3-5家,报送企业发展典型经验交流材料,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主要产品、营收效益等)、成效(带动农民就地增收等)、模式、主要做法和经验等,要认真把关,注重典型经验代表性和多样性,做好典型案例的组织、筛选和上报工作。材料要求条理清楚,数据翔实,同时附2-3张体现成效的图片(不小于3M)。

三、我局将对典型经验交流材料审核后进行汇编,组织开展宣传推介,在会上发布供各地参考借鉴。同时择优遴选一批典型地区、典型企业在会上做经验交流主题发言。请于5月22日前将典型经验交流材料(电子文件名称为单位名称+题目)等正式函报我司,同时发送电子版文件。

四、请将省级政府、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公司)正式发布实施的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粮油加工业规划等文件于5月15日前报送我司(包括正式文件一式两份及电子文档),我局将汇编成册予以交流。同时,请一并提供目前在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有关政策措施等意见建议,以为加快研拟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发展的意见提供参考。

联系人:罗建华、夏丹萍

联系电话:010-63906949/6837/6926(fax)

邮箱:fzzh@chinagrain.gov.cn

                                   仓储与科技司
                                     2017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