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0年11月12日 【字号: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国家粮食安全观,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五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0〕210号)要求,现制定我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我省将围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结合粮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宣传粮食工作成效、加强粮食安全知识普及、推介河北知名粮食企业及其产品,在全社会强化粮食安全意识、营造爱粮节粮氛围、促进河北粮食产业经济健康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河北贡献。

二、活动内容

(一)举办省级现场宣传活动

1、时间:10月12日上午9时。

2、地点:①活动启动仪式和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石家庄市阳光·格瑞大厦广场举行。如天气状况不允许户外活动,调整至阳光·格瑞大厦四楼多功能厅举行。

②全国、全省第一批宣传教育基地工作成果展(包括4家企业,全国、省级各2家)、我省“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宣传展示和河北军粮产品展示在阳光·格瑞大厦四楼多功能厅举行。

3、主要议程:①省局主要负责同志讲话。

②省局负责同志公布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并举行授牌仪式。考虑疫情因素,如果外地企业不能派人现场领牌,由省局安排人员代领。

③第二批省级宣传教育基地代表发言(1家)。

④我省“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代表发言(1家)。

⑤举办全国、全省第一批宣传教育基地工作成果展、我省“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宣传展示和河北军粮产品展示。同时,发放宣传资料。

4、参加媒体:邀请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广播电台、粮油市场报等新闻媒体参加现场报导。

5、邀请省直有关单位出席活动:参照国家局作法,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等省直单位相关处室一名处级干部参加现场活动,并为基地授牌。

(二)确定我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提前印发通知,请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推荐2家全省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备选单位。省局参照《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国粮发规〔2020〕145号)研究确定入选单位,在此基础上择优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荐全国第二批基地备选单位。同时,就做好全国、全省第一批宣传教育基地工作成果展、我省“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宣传展示和河北军粮产品展示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有关单位提交文字材料和照片资料。

(三)举办“公众走进粮食安全”宣教活动

10月12日下午,省粮油质检中心面向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活动,现场讲解、展示粮食质量检验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指导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依托柏粮集团、玉田国储库等全国第一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家),石家庄粮食产业集团、秦皇岛骊骅粮油有限公司等全省第一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共11家)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省局将向各市局和省粮食产业集团寄送部分宣传资料。

三、有关要求

(一)压实责任,精心组织。成立由一名副局长牵头负责的工作专班,人员从相关处室、单位抽调,全局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意识,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

1、活动启动仪式的领导讲话、主持词、部署各市开展宣传活动的通知等文字材料起草及牌匾、展板制作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2、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布置(广场)、“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宣传展示和河北军粮产品展示布展(四楼多功能厅)工作由交易中心负责,办公室、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军供中心配合。

3、全省第二批宣传教育基地发言代表由办公室确定,发言材料由办公室审核,“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发言代表由安全仓储与科技处确定,发言材料由安全仓储与科技处审核。

4、“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参展名单由安全仓储与科技处确定,河北军粮参展产品由军供中心确定,并安排讲解人员。

5、柏粮集团、玉田国储库、秦皇岛骊骅粮油有限公司、石家庄粮食产业集团等4家宣传教育基地提交的展板文字材料及四幅照片,由办公室负责催要和修改完善。“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单位提交的展板文字材料及四幅照片,由安全仓储与科技处负责催要和修改完善,9月25日前交办公室汇总。

6、现场宣传(四楼多功能厅)资料发放工作由交易中心负责。

7、邀请媒体和省直单位参会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8、粮油质检中心举办好开放日活动。

9、执法督查处负责把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列为省对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标,有针对性地开展考核。

10、信息中心负责活动现场的照相、录像等工作。

11、办公室负责撰写有关上网信息、工作总结,并按时向国家局报告有关情况。

12、活动现场引导和安保工作由交易中心负责。

(二)深入宣传,放大实效。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以及我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资源上宣传我省世界粮食日各项活动开展情况,放大宣传教育效果。

(三)严守规定,确保安全。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举办省级现场宣传活动,将通过网络举办现场活动等。指导各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节俭办活动。高度重视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