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06月02日 【字号:

一、活动主题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大背景下,我国始终保持社会秩序稳定有序,这其中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立足国内,放眼全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持续加强粮食安全治理合作,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共同保障全球粮食供给,维护全球粮食安全。

二、活动组织

省粮食和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策划并组织贵州省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牵头评定第二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协调省级相关媒体宣传报道,下发主题宣传册、宣传品,各市(州)参照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本地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展

宣传周期间,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战略部署;开设专栏展示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活动内容,近年来贵州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等;展示贵州省级爱粮节粮之星、粮安之星、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先进典型;展示爱粮节粮优秀征文等各类主题作品;展示贵州省主流媒体粮食安全重要宣传报道情况等。

(二)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评选活动

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要确定公布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以基地为抓手,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9月10日前,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等有关部门组织评选推荐2-3家单位参与省级教育基地评选,省级部门在此基础上择优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备选单位。

1.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主要职责

一是按照国家及省级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单位的统一安排,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

二是根据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组建相关业务团队,保障必要工作条件和运行经费,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是按照要求提交工作总结及相关材料。

2.管理原则

一是分级确定公布。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确定公布分国家和省级两级开展。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由国家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确定,接受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委托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由省级有关部门单位组织确定,接受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委托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具备粮食种植、收购、仓储、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单位优先予以考虑。

二是严格管好用好。严格界定基地确定公布与各类创建示范的区别,紧扣“公益性宣传教育”这一核心职能,切实加强基地运行管理,严把入口、优中选优,定期考核评估,建立健全退出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确保基地工作质量和效果。

三是科学规划布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合理布局,统筹利用各类社会公共资源(中小学校除外)和粮食行业现有条件建设基地,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积极参与,创新技术手段,丰富传播载体,努力放大基地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

活动期间,将围绕“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主题,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知识竞赛、主题作品征集等“公众走进粮食安全”系列宣教活动。组织粮食质检机构面向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职业体验等活动;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专家“走出去”,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普及讲解粮食安全科普知识、营养健康常识等。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引导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粮食安全形势教育、粮食科学知识普及、粮食安全主题体验实践等活动。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粮食类)要结合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四、具体安排

1.各市(州)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2.10月24日前,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报送活动情况(含活动总结、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是组织开展国民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地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深入宣传,放大时效。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报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和新闻服务。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灵活运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媒介资源,推广传播力强、生动有趣的云端宣传活动,放大宣传教育效果。

(三)严守规定,确保安全。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活动举办方式,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既要保证宣传活动有声势有影响,又要坚持节俭办活动。加强过程监管,杜绝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形式主义。高度重视安全防护工作,严格排查,消除隐患,落实应急预案,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