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1年10月28日 【字号:

2021年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1〕167号)精神,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是联合新疆电视台拍摄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公益广告《拒绝餐饮浪费》,拍摄新疆粮库智能化应用、农户科学储粮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二是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择优确定新疆塔城储绿粮油购销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面业(呼图壁)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单位)为第三批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家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9家自治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按照《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各基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是指导各地粮食储备部门、全系统“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向所在村农户发放《农户科学储粮知识手册》,提高农户家庭科学储粮知识,引导农户科学储粮,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助力乡村振兴;指导各地根据实际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反食品浪费学习实践等特色活动;指导新疆工业经济学校组织召开爱粮节粮主题班会、制作爱粮节粮小视频等方式,引导学生按需取餐,践行“光盘行动”,宣传爱粮节粮。

通过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城乡居民科学膳食、爱粮节粮意识,在全区上下营造了“爱惜粮食光荣 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