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省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2021年11月15日 【字号:

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省粮油产业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1〕167号),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省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球范围内仍有30亿人不能保障健康膳食,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种粮农民粮食滞销,城市居民贫困激增,亿万民众需要紧急粮食救援。为此,联合国农组织呼吁,政府、国际组织、高校等社会各界需凝聚共识,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改变世界粮食生产和消费方式;消费者要积极改变膳食结构,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减缓气候变化,为共同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2021年全省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要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突出抓好“三链协同”和“五优联动”,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加快建设与我省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推动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二、活动内容

(一)主会场活动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于10月16日联合在临高县举办我省主会场活动,临高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协办。各市县分别举办主会场活动。

(二)确定发布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请根据《关于做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推荐工作的通知》(琼粮办〔2021〕21号),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推荐单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单位,研究确定第三批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择优推荐1~2个单位备选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10月16日,省有关部门单位在主会场向社会正式发布第三批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并授牌。

(三)“粮安记者万里行”主题采访活动

活动周期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妇联组织媒体记者、机关干部、农业科技专家,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省内考察足记,赴各地开展主题调研采访,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粮食稳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举措、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

(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

省及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主题作品征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反食品浪费学习实践等,宣传推广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的有效做法,普及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积极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要紧扣主题,结合实际开展职业培训、主题展览、优质粮油产品推介、体验劳动等特色活动,增加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三、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

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当地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有关部门和组织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市县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实施方案于9月2日前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备案。

各市县结合本地区特色做好宣传手册、主题宣传品等活动物品准备。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二)实施阶段

活动周(10月1日-10月17日)期间,各市县有关部门按照本通知要求和本地区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本地区各类公众走进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活动。10月16日,省和市县分别举行主会场活动。

(三)总结阶段

10月23日前,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活动情况(含总结报告、情况统计表、活动图片、视频材料等)报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成效。各市县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紧扣主题,精心组织落实,力戒形式主义、走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成效。

(二)加强宣传报道,做到人人皆知。各市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加强与宣传部门沟通协调,选择策划好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活动周的宣传内容、宣传形式,积极融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加强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强化活动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活动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四)遵守廉洁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省政府3条和市县有关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开展活动做到既节约开支,又体现本地特色,达到预期效果。同时,要做好活动周期间的安全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