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成效显著
2021年11月17日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近期以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举办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山东主会场活动。10月16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在济南市洪楼广场联合开展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山东主会场暨“齐鲁粮油”走进洪楼广场活动,现场公布第三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名单,向全社会发出《爱粮节粮倡议书》,组织省内20多家优秀粮油企业向市民现场展示“齐鲁粮油”品牌产品,推动更多优质粮油产品走上百姓餐桌。“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媒体采访活动在现场同步启动。全省其他市县同步开展主会场活动。

二是确定公布第三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各市推荐、综合评定基础上,经部门征求意见、社会公示等环节,确定公布了“第三批省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20家。截至目前,全省共评选发布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55个,国家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8个。各基地按照《山东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本单位地域、行业、职能等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社会开展多种形式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通过组织会场活动、开放教育基地、粮油企业,把社会大众“请进来”,结合工作“进机关”“进社区”,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在大厅悬挂条幅、LED显示屏展示,组织开展“爱粮节粮进社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政府开放日活动,省粮食和储备局在主会场设立专区,开展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青岛市在政府各办公区全天滚动播放“爱粮节粮你我同行”宣传片,组织“爱粮节粮知识答题”活动。滨州市粮食和储备局制作专题宣传视频,在市政广场等市区主要电子屏幕播放宣传,通过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发送公益短信。日照市举行“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日照市(东港涛雒)第三届稻田文化节,增强群众体验感。威海市将“世界粮食日”宣传工作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发动各级志愿者、“精致农家”“精致人家”率先垂范,积极践行“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理念。德州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主题月”,开展粮食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淄博、东营等地面向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泗水县成立党员宣传服务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乡镇开展节粮减损、粮食政策宣传活动。临清市通过网络面向全社会征集爱粮节粮作品,引导全社会加入到爱粮节粮的队伍中来。

四是开展“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全国媒体大型采访活动。10月16日-19日,“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粮安记者行”全国媒体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临沂、日照,15家媒体历时4天,参观采访了10余家粮油加工及储备企业,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行了深度采访。利用短视频、图片云直播、稿件、vlog等多种方式,刊播各类报道100余篇次,辐射受众约600万人次,集中展示了山东粮油行业风采,有效助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活动周期间,山东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系列宣传242场次,布置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介绍、爱粮节粮知识等相关展板900多块,活动期间张贴主题海报、发放主题宣传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70000余份,发放特色宣传品6000余份,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进一步增强。

来源: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