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舸争流齐奋进 转型发展谱新篇
2020年08月03日 【字号: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西局九三三处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在江西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处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突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时代主题,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求真务实、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积极作为,闯出一条敢为人先、跨越发展的转型之路,谱写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的时代华章。

一、顺势主动而为,搭建口岸物流平台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传统仓储、物流模式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我处“审时度势”,不断增强敢为人先的开拓意识和进取精神,勇于作答破解转型难题。

——抢抓发展先机。随着江西省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口岸和进出口物流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日益凸显。南昌市作为省会城市,却没有铁路口岸作业区,这成为制约南昌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明显短板,但也是九三三处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地处南昌市的通用仓库,处党委审时度势,解放思想,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抢抓发展先机,将口岸物流平台建设作为融入地方、转型发展的突破口,主动出击,精准发力,与地方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排除万难推进。2017年2月,口岸物流平台开始建设。为将口岸功能最大化,我处积极与海关、国检等单位沟通协商,多次修改完善规划设计。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等种种挑战,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全处职工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历时九个月,推动南昌铁路口岸如期建成运营。这不仅填补了南昌市无铁路口岸作业区的空白,还为江西省货物进出口、实现口岸大通关打造了一条高速、便捷的“绿色通道”。

二、发挥行业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处“乘势而上”,大力发展“散转集”“公转铁”“铁海联运”等新型物流,逐步打通陆路、海上物流通道,将南昌铁路口岸打造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枢纽,为推动地方外向型经济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口岸经济。在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方面,加强与铁路部门协作,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先后开通江西省至鹿特丹、河内、莫斯科、明斯克、奥尔沙、巴黎、基辅、勿拉湾等8条国际直达班列,探索出陆路贸易新途径,带动地方优势产品出口,为产业动能转换提供新助力。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充分发挥铁海联运优势,先后开通了至盐田港、北仑港、厦门港、江阴港等4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出口线路,为江西省乃至中部地区进出口贸易提供了一条低价便捷的大通道。截至2020年6月底,已累计开行班列1400列,进出口货物6.82万标箱,货值约19.8亿元。

——展现“最美逆行”。疫情期间,处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讲团结、肯奉献,共克时艰。2月17日,在江西省率先恢复“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亲临开运仪式,对江西局积极助力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为全力支持湖北抗疫,向武汉等地区发运防疫物资集装箱,帮助江西省南良荆山粮库发运粮食集装箱至荆州市。为助力全球抗疫,开通中国发往法国巴黎的首列防疫物资专列,承担人力搬运、装卸箱等全部作业任务。面对巨大的作业量,全处职工临时编组,主动放弃休假,将月夜当成白天、将货场当成战场。时值酷暑,在密闭的集装箱里,大家挥汗如雨,每件20斤重的防疫物资就像急待运往前线的“弹药箱”,快速传递。经过近两周的日夜奋战,终于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了12.3万件物资的装卸任务,保证了班列的按时发出。地球村,感受到“中国力量”,也感受到中国的“粮储力量”。

三、坚持多元开放,深度融合地方发展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我处守正创新,积极践行“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谋求事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多点突破、纵深推进,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

——开展期货交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参与江西中部崛起,与鹰潭市政府紧密合作,设立鹰潭铜期货交割库。借助专业队伍和品牌影响力,引进区块链技术,帮助当地铜企降本增效,解决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探索出一条期货与现货业务联动发展的新路径。2019年实现铜吞吐量100万吨,为改善鹰潭铜产业营商环境、助力打造万亿级铜产业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助力稀土战略。处党委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把握赣州打造“稀金谷”、建设稀有金属交易中心的契机,与地方政府和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合作,成功打造稀土现货指定交收仓库,为在赣州储备国家稀土资源先行探路。

聚焦转型发展、奋力改革攻坚,不仅给我处事业带来了蓬勃生机,也为地方经济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省、市政府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新时期,我处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持续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和实现单位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懈奋斗!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