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13主产区占粮食总产量超75%(政策解读)
2015年02月07日 【字号:

  国务院近日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各省级人民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5日,国家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波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与网友进行了交流。

  颜波说,流通环节是保障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当前,从粮食的生产、消费的格局来看,我国13个主产区粮食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以上,特别是像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山东、河南这七个北方主产省区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约五成。从库存量看,13个主产区的库存占全国的71%,销区占到9%,这样的布局给粮食流通带来很大压力。《意见》中明确,组织实施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重要农业基础设施抓紧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确定的储备规模和完成时限,抓紧充实地方粮食储备。进一步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建立地方和中央粮食储备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调控市场、稳定粮价的协同效应,这对维护区域市场供求平衡和稳定意义重大。

  “当前粮食损失浪费情况比较严重,有机构调查测算,每年在农户储粮、仓储运输和加工这些环节导致的粮食损失浪费就有700亿斤以上,接近全年粮食总产量6%,另外消费环节的粮食浪费现象也很惊人。”颜波说,这次《意见》中专门强调了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要求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在粮食生产、流通、消费领域全面推广节粮减损新设施、新技术和新装备,督促粮食加工企业合理控制加工精度。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制度。要充分认识确保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保障民生工作的基本任务常抓不懈、毫不动摇。”颜波说。

来源:《人民日报》(2015年02月07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