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粮食局与11家商业银行联手共推
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业务
2017年12月22日 【字号:

12月15日,吉林省粮食局、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和吉林省银监局共同举办了《吉林省玉米收购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业务合作签约仪式》,省粮食局与省农信社、省农业行、省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等11家商业银行现场签约,确立了利用玉米收购信用保证基金增放贷款的业务合作关系。标志着吉林省信用保证基金增信贷款从政策性银行向商业性银行全面推进。

吉林省是产粮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商品率、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全省粮食产量744亿斤,商品量在650亿斤以上。年度收购资金总需求在600亿元左右,需要通过商业化运作、市场化筹集的资金大体在500亿元以上。而吉林省粮食经营企业规模小、经营能力弱、信用等级低,很难适应商业性资金运作要求,收购资金筹措始终是困扰粮食收储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

基金增信贷款工作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的重要部署。商业银行的加入,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为企业融资拓展了更多渠道,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利于搞活粮食生产经营。

发挥信用保证基金的代偿功能和补偿功能,能够缓释和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有利于商业银行提前锁定目标客户群体,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政府基金“四两拔千斤”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有利于粮食部门妥善解决“有人收粮”、“有钱收粮”问题,搞活粮食流通。

来源:吉林省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