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玉米收购超过8000万吨
2017年03月11日 【字号:

2016年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以来,收购工作进展顺利。据国家粮食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8日,东北地区累计收购玉米8152万吨,其中内蒙古收购1226万吨、辽宁1744万吨、吉林2279万吨、黑龙江2903万吨。目前收购总量已占商品量的近九成,收购进展好于预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初见成效。

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北地区玉米收购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及早动手做出部署,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等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把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市场化收购成为主流,玉米深加工、饲料、贸易、储备等各类企业入市收购积极,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收购的格局逐步形成。据统计,多元市场主体收购数量约占收购总量的80%。同时,中储粮、中粮、中航3家央企做到始终在市、均衡收购,充分发挥了引导和稳定市场的作用。三是玉米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随着“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的推进,玉米价格逐步回归市场,形成了合理的区域、品种、季节差价。目前东北玉米市场价格保持在每斤0.58至0.86元,比春节前每斤回升0.02至0.03元。四是收购市场平稳有序,收购进度总体较为均衡,改变了以往临储开秤初期集中放量的局面,农户开始根据市场行情选择销售时机,市场意识明显增强。

目前东北地区玉米收购进入最后阶段,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后期玉米收购工作。一是继续统筹组织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鼓励辖区内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多收粮、多加工、备足库存。督促储备企业释放最大收储能力,积极入市收购。发挥农发行贷款主渠道作用,满足中小企业收购资金需求。二是深入农户开展售粮储粮技术服务,引导农民消除惜售心理,尽量避免因售粮不及时导致庭院储存玉米发生霉变、坏粮。对暂时无售粮打算的农户,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和社会仓储、烘干设施,积极开展代烘代储等产后服务,努力消除坏粮隐患。三是继续强化粮食产销衔接和运输对接,抓好产销合作协议落实和合同兑现,保障运输需求。四是搞好玉米市场监测研判和监督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收购中的困难和问题,维护好收购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