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突出特色重点 服务企业农民
2019年09月18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启动以来,天门市作为10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之一,严格按照创建工作相关要求,有序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和粮油质量监测体系项目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28个,“好粮油行动计划”建设项目12个,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建设项目1个,落实优质粮食种植基地22.6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11万亩,新增6.7万亩。优质稻谷产量和加工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分别达到53.2万吨和39.5万吨,较上年增加15万吨和3.7万吨。实际完成投资14964万元,占计划总投资14442万元的103.6%;示范企业完成投资7910万元,占计划投资6900万元的114.6%;省下达专项资金3600万元,已使用2965万元,资金使用率82.4%。

因地制宜,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

一是突出特色,建设优质粮食种植基地。优质粮食种植基地建设是创建“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基础。天门市结合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门出台虾稻共作奖励和保险文件,以庄品健、华丰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按照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突出发展虾稻综合种养、富硒稻、再生稻等绿色优质的特色种植模式,在石家河、佛子山、皂市、卢市等16个粮食主产乡镇开展了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建设。目前,全市33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落实优质粮食种植基地22.6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2.7%。

二是突出重点,打造示范龙头企业。结合全市粮食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示范企业建设要求,天门市以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争创“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为目的,遴选确定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同步创建,并按照“补短板、扬长处、促发展”的原则,设计了具体的创建方案。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里投资1.86亿元,建设3.6万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日烘干能力2000吨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以及“留胚米”和小包装生产线,改造10万吨准低温储粮仓房、日处理能力2500吨的粮食清整设施以及库区环境,探索建立粮食质量追溯体系,在天猫、京东等网上平台建设企业旗舰店,争创“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

三是突出品牌,扩大优质粮油影响力。统筹运用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采取技改贴息和以奖代补形式,鼓励庄品健、金璨、陆子、文鹤、天鑫等加工企业加大技改力度;鼓励庄品健、金璨、天喜等龙头企业执行“中国好粮油”等优质粮油标准,充分利用虾稻、富硒稻等特色原料,推出优质粮油产品,丰富产品类别。

合理布局,实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全覆盖

一是结合实际,合理制定建设方案。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是保障粮食收获质量的基础,国家和省要求实现全市粮食主产乡镇产后专业化服务需求全覆盖,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为了将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落到实处,多次邀请有影响力的粮食新型主体、重点企业以及相关科局进行座谈会,结合全市粮食生产的实际需求,将增加粮食烘干整理能力和准低温储粮技术运用作为建设重点,制定了建设方案。

二是严格把关,认真做好项目审核工作。按照“自有需求、自愿建设、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原则,制定下发了《关于申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面向全市进行了项目征集,还组成联合工作专班,对上报的项目进行逐一审核。全市各粮食经营主体共上报建设项目47个,对建设主体基础条件和建设能力进行了筛选,审核确定项目28个,既避免了同一区域内项目扎堆,又做到了重点区域不出现建设空白,兼顾了区域布局平衡,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

三是加强督导,确保建设按期完成。为了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市粮食局与市农业局一起,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在天门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举行优质水稻种植及烘干机操作培训会,还定期开展巡回督导,督促项目建设主体抓紧项目施工,定期上报建设进度图片,确保产后服务体系发挥惠农效应。目前,28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共新增日烘干能力6580吨,全年共烘干粮食9.8万吨,占优质稻谷产量的18.4%。

精心组织,统筹做好公共服务

一是全面升级粮食质量监测体系。全市粮油质量监测体系建设项目计划对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实验室面积进行适当拓展,完善水电、通风、控温等环境基础设施,提升检验检测环境,满足实验需要;按照“先急后缓,缺一补一”的原则,补充部分质量安全监测快速检验设施,有效提升粮油质量监测站检验检测能力,实现与省级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的有效对接。目前,实验室升级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投资240万元,改造实验室面积600平方米,添置各类检验仪器23台(套)。

二是扎实开展粮油产销对接。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虾稻、富硒稻等特色优质粮油产品;开展品牌创建,鼓励庄品健、四海科技等企业争创“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好粮油”等称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庄品健、四海科技、金璨农业等粮食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类粮油产品展销,促进粮食产销合作发展。全年共参加国家和省组织的哈尔滨粮交会、福建产销洽淡会、荆楚大地粮油精品展等各类展销5次,参展企业达22(家)次。

三是认真开展荆楚好粮油产品推荐。按照“中国好粮油”产品审核上报的要求,对庄品健、金璨、天喜等企业的粮油产品进行了质量监测检验,对部分不能检验的指标,送至上海粮油食品检验监测中心进行检验。在检验监测的基础上,对庄品健状元油粘米和天喜牌芝麻油进行了审核推荐。目前,庄品健状元油粘米、深山老农香软米已获得“荆楚好粮油”称号,被推荐参与“中国好粮油”产品评选。

四是组织开展“天门好大米”评选。协调市粮食行业协会与市富硒产业联盟举办了首届“领尚杯”天门好大米评选活动,组织了10位专家评委和20位群众评委,根据国家标准对米饭气味、外观结构、适口性、滋味、冷饭质地等指标进行了现场品尝评分,还将参评大米送至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进行了检测,最后组织农业种植专家对品种的合法性、抗逆性、丰产性、适应性进行了会审。在申报参评的53份大米产品中评选出了“五大优质大米产品”“十大优质大米品种”和“十大群众喜好的大米品种”。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第4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