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构建“互联网 + 优粮优销”体系
全力打造高质量、高价值供应链
2020年03月23日 【字号:

京山市是全国生态农业建设示范市、全国商品粮基地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稻米加工强市”。近年来,京山抢抓创建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市”机遇,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大力构建“互联网+优粮优销”体系,全力打造高质量、高价值供应链。2018年,全市落实优质稻种植面积94万亩,加工优质大米33.8万吨,实现销售收28.7亿元。

一、推动线上融合发展,全新配置营销资源

建立完善营销平台。金瑞物流产业园成为京山“优粮优销”的重要载体。

一是兴建园区。京山市引进北京金瑞中科投资建设第四方物流园,形成物流园、农电商城、金融港及生活小区四大功能区,德邦物流、菜鸟物流等物流快递企业强势加盟,“四通一达”等67家物流快递企业“退城入园”。2016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京山,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模式,全域布局“农村淘宝”“天猫优品”网点,吸引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美团网、饿了么等生活服务平台抢滩登陆,并与本土电商企业通力合作,大力拓展线上营销,实现高端产品线上先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2018年以来,以富瑞丰为主的电商销售京山桥米系列产品17.5万吨,销售额达到14.9亿元。

二是搭建平台。京山市大力探索“互联网+粮食”模式,打造粮食供应链互联网交易平台。依托金瑞(京山)粮食营销服务平台,建设京山粮食信息中心、交易中心、集散中心、配送中心,推动传统粮食企业从线下走到线上,有效提升粮食产品竞争力。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国宝、京和、泰昌、八方、金牛、京正、禾之果等7家省级以上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进驻金瑞物流园,共同打造“好粮油”一条街,依托该园区平台资源,建设“集销售、配送、展示、宣传、办公”五位一体的“好粮油”营销专店,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8年以来,7家专店网上产品销量3.2万吨,销售额达到1.54多亿元。

三是保障服务。建立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电商保障服务机制,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市财政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以京山桥米为主的农村电商平台运行维护,对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农电商企业进行奖励,对金瑞物流、菜鸟物流等新建冷库冷链设施和配送系统的企业进行奖补。建立农电商发展产业基金,累计提供农电商创业担保贷款4.5亿元。支持物流网点向农村延伸,开通30台次货运班车,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发挥智慧京山优势,建立县级运营中心;全域布局14个镇级服务站、159家村级服务点;着力打造2个淘宝镇、一批淘宝村,“淘帮手”覆盖所有行政村,形成“县—镇—村”全覆盖的三级服务体系。

二、优化线下销售网络,全面激活营销渠道

打造完善营销网络。湖北荆楚粮油“一张网”成为京山“优粮优销”的重要渠道。

一是构建营销主干。促进优质粮油产品线下销售,京山市依托京山轻机控股湖北荆楚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的优势,对标全省“放心粮油”顶层设计,加快构建优质粮油线下营销体系,按照全省规划的“全面推进、先易后难、重点突破、模式复制”方式,成功重组区域营销公司。其中荆门区域营销公司已正式开业,并成为了荆门城区128所学校米面油的统一配送平台,“荆楚大地”品牌产品和双品牌产品成为荆门城区学校粮油供应的唯一商标品牌。

二是优化网点布局。合理布局网点和供应商,整合小品牌,合力打造地域大品牌,搞活渠道流通,为构建新的优质粮油营销体系管理模式和营销配送渠道提档升级提供了保障。按照“荆楚大地+产品品牌”的“1+X”模式,构建覆盖全省城乡的“好粮油”市场体系“一张网”,大力实施“荆楚大地+国宝桥米”双品牌计划,新建2家连锁店,升级1家示范配送中心,创建10家粮食应急供应示范连锁店。建立了学校粮油集中定向采购制度,推进“荆楚大地·国宝桥米”等产品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超市。

三是完善利益联结。荆楚粮油公司对各配送中心、对所辖连锁店推出各种让利和返利机制,增强了体系粘性。严格把好入口关,全面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通过严格审查、加强考评,确保新引入连锁店的质量。优化了补贴发放制度,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将补贴向经营良好的连锁店倾斜。对考核结果不佳的连锁店,根据运行整改情况给予警示、停业整顿、摘牌并在全市通报。通过健全完善“好粮油”市场体系一张网建设,进一步畅通“优粮优销”渠道,保障优质产品的品质和质量。

三、打造公共区域品牌,全力提供营销支撑

一是培育产品品牌。通过开展品牌创建、品牌保护,大力发展“三品一标”粮食产品,引领企业创建生产标准,培育发展自主品牌,有效提升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支持龙头企业培育2个“中国好粮油”产品、8个“荆楚好粮油”产品;支持国宝桥米公司创建“中国好粮油一流示范企业”、京和米业创建“中国营养均衡大米第一品牌”,形成了国宝桥米、国宝有机米、京和富硒米、京和五谷营养米四大系列品牌。“国宝桥米”获批“中国好粮油”产品,京和米业公司的“京和100富硒米”、泰昌米业公司的“京兔牌京山桥米”、京正粮油公司的“京朕原生态香米”、金牛米业公司的“金牛王软香米”、八方米业公司的“屈家岭京山桥米”等5个产品获批“荆楚好粮油”产品。“国宝”品牌在中国品牌评价中的价值达到了13.55亿元。

二是打造公共品牌。京山市制定了《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市创建及“京山桥米”品牌宣传策划方案》,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体和户外广告设施上全方位开展宣传。同时,组织重点粮食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粮油产销对接洽谈会、农博会、食博会等活动,努力提升“京山桥米”和“国宝”品牌的影响力。2019年4月27日至8月13日,“荆楚大地+国宝桥米”联合广告宣传片在央视一套、央视三套和湖北卫视轮番播出。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增刊)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