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仁:把好“三道关” 实现“优粮优储”
2020年03月23日 【字号:

安仁是“神农故郡”,素有“湘南粮仓”之称,地处湖南省东南部,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近年来,安仁县以“五优联动”为抓手,把好“三道关”,实现“优粮优储”,有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把好“入库关”,确保“储好粮”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本”。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保持粮食总量稳定、储备充足,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安仁县坚持“优粮优储”,把粮食入库质量把关作为仓储管理的第一要务,强调“入库第一,质量第一,宁可少收,也不能放松质量标准”,严把粮食入库关。一是品种好。粮食储得好,首先要“底子好”。安仁县坚持“优粮优产”,大力推广优良品种,确保了优质粮源。从现有的优质稻品种中遴选和与科研院校合作繁育新品种,进行试种和示范推广,免费为农户提供生平一号、泰优390、兆优5431等优良稻种。同时,建设优质稻良种繁育基地,安仁鑫亮粮油建立了优质稻集中育秧基地,整村推广优质稻生产。全县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优质品率达70%以上。二是价格优。优粮优价能激活农民种粮积极性。安仁县进一步调整优质稻种植结构,积极推进优质优价订单收购。利用电视、新闻媒体、广告牌和进农户等形式进行粮食订单政策宣传,县“好粮油”重点示范企业、粮食收储企业和农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粮食收购中积极兑现订单合同,将履约率作为“好粮油”项目奖补的重要指标,保障了农民优质粮种植积极性和种粮利益。生平米业2019年优质稻订单价格比市场价格每百斤高出近20元。三是质检严。规范收储操作流程,稻谷入库先检后收,严格控制粮食入库水分、杂质等含量。同时,按照“谁收粮食、谁负责任”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杜绝收“人情粮”。

二、把好“存库关”,致力“好储粮”

“优粮优储”关键要确保库存粮食安全。安仁县坚持“软硬兼施、双管齐下”,不断完善储粮的基础设施,着力提升科学储粮水平,确保粮食安全。一是建好仓库“藏粮”。好的仓库是储好粮食的基础。近年来,安仁县在收储、加工企业全面开展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活动和星级粮库建设,认真执行“一规定两守则”,积极推行粮食分品种、分类、分仓储存,利用危仓老库改造和全省智能粮食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契机,加速粮库升级改造,新建仓容6.2万吨,确保优质粮食的保质、保鲜。支持农民合作社积极开展以“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2017年以来,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了8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带动6家农民合作社建设了自己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安仁的产后服务中心投入资金3309万元,日烘干能力达2460吨。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覆盖全县的产后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为农户粮食收获后提供良好品质保障,确保储粮安全。二是用新技术“储粮”。安仁县积极开展科学储粮活动,在收储、加工企业全面开展粮食仓储规范化管理活动和星级粮库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储粮和低温储粮等科学储粮新技术,确保仓库“一符四无”。发挥智能粮食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在储粮的技术支撑作用,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实现对粮食仓储过程中粮情变化的实时监测、分析、预测与控制,及时机械通风、熏蒸杀虫,防止粮食霉变发生。谷物冷却技术更是一种绿色储存保鲜的重要技术措施,能保持和改善储粮品质。三是用好制度“管粮”。按照粮情检查制度的规定,按时、认真、细致地检查库存粮食情况,除记载与分析粮食的温湿度变化、气温变化、仓房安全情况变化外,还定期对库存粮食的内在品质进行检验分析,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做到账账相符、图表准确无误。同时,注重安全管理,防火、防汛设施齐备,熏蒸药品有专仓保管、双人双锁,电线、电器定期检修。

三、把好“出库关”,吃上“放心粮”

储粮的出发点是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安仁县严格落实粮食出入库检验制度、建立粮食质量管理档案制度、落实粮食出入库索证索票制度、库存粮食质量抽查制度,严把粮食出库关,确保不符合标准的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油产品。一是提升检验水平。全面升级粮食质量监测体系,提升检验检测环境,改造质量安全监测快速检验设施,有效提升粮油质量监测站检验检测能力,实现与省级粮食质量监测中心的有效对接。投入474.50万元建设了县粮油质量检测站,配置常规粮油检测设备、粮油专用设备、粮食快速检测设备、粮油品质检测仪器等,配备专业检验技术人员3人。同时为湖南安仁国家粮食储备库、湖南生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鑫亮粮油发展有限公司等粮油企业配置了粮食快速检测设备。二是加强轮换管理。严格按照《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油轮换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统筹兼顾粮食的质量、储存年限和分布情况,合理安排计划任务,明确轮换粮食的数量、品种、仓号及轮换起止期限等具体要求,增强轮换操作的透明度和约束力,防止出现“转圈粮”。三是引领消费升级。按照分组遴选机制打造省级“好粮油”和“中国好粮油”,促进粮油产品“提质进档、消费升级”。“湘皇牌”生平贡米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参展金奖,郴州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核心区)、现代农业示范袁隆平院士工作站成功落户安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地位进一步巩固,安仁粮食产业不断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迈进。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2019年增刊)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