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双循环 培育新优势
爱菊集团打造国际化新粮商
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35期)

西安爱菊集团作为陕西省优质粮食工程示范企业,紧扣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健康粮油产品这一宗旨,以爱菊品牌为依托,以自有销售网络为媒介,以内外双循环互促为抓手,积极推动三链协同,努力实现整体五优联动,竭力打造“从田间到餐桌”“从种子到筷子”全产业链,让人民群众吃到优质放心的爱菊产品。

一、打造三个体系,探索两种模式,让“中国好粮油”走进千家万户

(一)打造“三位一体”生态体系,着力推动国内国际优质粮油双循环良性互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实行三环驱动,打造“以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爱菊园区为集结中心,新疆阿拉山口爱菊园区为中转站,西安国际港务区爱菊园区为集散中心”的三位一体优质粮食供给体系,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的新发展格局,助力爱菊优质粮油进千家、健康食品入万户。

(二)打造可持续优质粮源供应体系,着力把控爱菊产品品质源头。在哈萨克斯坦实行“政府+银行+企业+农场主+高校”的新型订单农业合作模式,实现多方共赢,打造“一带一路”农业命运共同体,确保国内长期稳定优质粮源供给。

(三)打造线上线下双融合物流保障体系,着力推进“中国好粮油”计划落地。依托现有1000余家实体店和线上销售网店,让爱菊好粮油方便快捷对接城乡居民。依托“自有为主+合作为辅”的物流配送网络,向广大人民提供营养、健康的“中国好粮油”“爱菊好食品”。

(四)探索“参观体验+购物”新模式,发展粉丝经济,着力提升爱菊品牌影响力。改造提升科普文化馆、饮食体验馆、展示中心,融入丝路菊花展,实现以“菊”聚人,以“体验”留人,争取让每一个来企参观体验的消费者成为爱菊产品的忠实“粉丝”。积极打造百姓“家庭厨房”综合购选场所,让“好粮油”走进市民家中。

(五)探索“餐饮+优粮”运营新模式,打造中央厨房,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发挥爱菊现有主食产业化优势,打造主食产业化升级版—“中央厨房”,拓展社会化配送,探索“餐饮+好粮油”运营新模式,实现从“粮”向“食”延伸,让优质粮油化为优质食品,走进千家万户。

二、打好“三链协同”“五优联动”组合拳,实现增质增量

目前,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优质粮食订单种植基地150万亩,累计向国内输送优质原粮12万吨,极大提升了爱菊产品品质,让“好粮源”成就“爱菊好粮油”。2018年8月17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乘专机莅临视察,给予充分肯定。增加优质粮食供给,新增线下网点120余家,并吸引第三方平台主动对接,粮油销量平均增加5%。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模式,新增利润5000万元,获得陕西省、西安市政府有关部门“一带一路”项目奖励及补贴1000余万元。增加爱菊品牌影响力,提升爱菊产品认可度,据初步品牌评估,爱菊品牌价值2亿元以上。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爱菊集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3个月面粉销量猛增2万多吨,为疫情期间保供稳市做出贡献。

三、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争创国际化新粮商

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契机,一是探索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联合体,打造西北粮食发展合作新平台。二是探索“优粮+体验+餐饮”营销模式,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发展。三是继续扩大海外“订单农业”,夯实海外原粮基地,打造中亚海外粮仓,完善“三位一体”体系建设,做国际化新粮商。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