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持续完善粮食标准质量体系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0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95期)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强化品牌引领,加快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粮食标准质量体系,推动吉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固根基、扬优势,完善粮食标准体系

在粮食品牌创建过程中,吉林省始终把“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吃得营养健康”作为主要工作着力点,持续推进标准体系建设。2016年,吉林省制定严于国家标准的“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并根据吉林省不同区域特点和市场销售情况,制定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吉林秋田小町等4个品类优质大米团体标准;2020年,制定吉林大米收购、储藏、加工等环节“5T”标准,进一步完善粮食质量标准体系,实现了产品标准与产品精细管控深度融合;2021年,正式发布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种植、储存运输、加工技术、质量追溯等全过程、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吉林省政府推出的吉林省高标准认证体系“吉致吉品”,12家大米企业通过首批认证。

二、树形象、强带动,发挥标准引领作用

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了吉林粮食品牌的美誉度,吉林大米、吉林鲜食玉米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在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带动引领下,优质水稻、鲜食玉米播种面积、基地种植、企业经营、产业发展都实现了新的跨越。2016年吉林大米地方标准出台至今,吉林省水稻播种面积增加近100万亩;企业自有基地面积从130万亩增加到33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超过80%;中高端大米产量由9亿斤增加到20亿斤;全省水稻加工业产值由140亿元增加到265亿元。自2020年吉林鲜食玉米品牌建设运行以来,全省鲜食玉米企业达到125户,订单基地面积超过50万亩,年加工量近20亿穗,产值近40亿元。

三、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检验监测能力

吉林省高度重视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一是强化全省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二是根据本省主要粮食种植品种、商品量、库存量等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全省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进一步加大样品覆盖面,科学设定样品数量,确保样品代表性。三是利用吉林省监测站现有信息管理系统,分步建立全省集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预警、信息通报、应急处置、监督检查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初步形成质量安全动态信息数据库,保障国家粮食质量安全。

四、抓基础、强支撑,加强追溯体系建设

开发吉林大米质量追溯平台软件系统,采用“从农田到餐桌”的追溯模式,对水稻从种植到消费各个环节进行跟踪管理,采集省内大米加工企业和水稻专业合作社相关信息,并进行整理、汇总分析,为吉林大米“来源可查明、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