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全面落实“六大提升行动”
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2024年01月10日 【字号:

(“优质粮食工程”专刊第93期)

中粮集团坚持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目标,集中优势资源投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统筹制定专项方案,积极打造优质粮油品牌,全面落实“六大提升行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以全产业链为依托,加强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在种植端,引导农民“种好粮”。打造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订单农业、智慧农业、农业金融等创新发展,引导种植结构优化,中粮优质稻谷、小麦、油料收购量超过300万吨。在加工端,做到企业“产好粮”。围绕科学配比、品质调控开展研发创新,构建满足“好粮油”标准的产品转化体系,稻谷、小麦综合利用率接近100%,原粮质量监控与产品质量检测实现全覆盖。在消费端,保障消费者“吃好粮”。为世博会、奥运会、G20峰会等重大活动提供服务保障,参加粮油食品博览会、全国糖酒会等展会,加大线上线下消费者对接服务力度,持续开展品牌宣传,推动粮油消费转型升级。

二是以产业布局为支撑,夯实应急保障能力。中粮集团在全国拥有超过多家粮油糖生产加工企业和数个综合性产业园,应急加工点遍布粮食主产区、核心销区及关键交通枢纽。近年来,着力加强小麦加工产能布局,年加工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以先进技术为牵引,推进全链条节粮减损。联合相关高校院所、企业,开展粮食产后全链条节粮减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建国内首条稳态化全麦粉生产线,出粉率较传统加工工艺提高20个百分点。

四是以“四化”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仓储。选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快仓储设施“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绿色储粮性能。建设多参数的粮情检测与监控系统,实现低能耗储粮保粮。改善粮食产后烘干条件,提升烘干质量和烘干效率,降低储粮环节损失损耗。

五是以规范标准为保障,提升质量追溯效能。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制定行业首个《产业链可追溯体系技术规范》,统一规范批次定义、追溯范围、追溯流程等技术要求,填补行业空白。提出可追溯体系总体建设规划和各品类发展路径,目前实现ERP系统全覆盖。

六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加快提升粮机装备现代化水平。自主研发首台(套)智能绿色磨粉机、高方筛等粮食加工机械,推动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加大国产关键粮食机械装备的应用。

来源:粮食和储备局网站